English

加大博物馆改革力度

全国博物馆工作会议提出
2000-10-1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全国博物馆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会上指出,新的世纪,我国博物馆事业既存在大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许多严峻的挑战。博物馆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综合性强、表现力强的优势,积极参与到所在地区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旅游发展中,使自己成为本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特殊阵地和宣传展示该地区文明成就的重要窗口。他还强调,在尊重和保护老一代文物工作者同时,要注重培养一批具备最新科技知识的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在肯定成就的同时,也指出,当前我国博物馆的总体水平还不高,同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的地位、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还不适应。因此,加大博物馆改革力度的任务十分紧迫。

目前全国博物馆绝大多数是国家主办,由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有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兴办的博物馆总数不超过20所,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云南、重庆等省市。张文彬指出,今后政府在有重点的保证对国有博物馆经费投入的同时,鼓励社会力量捐助博物馆事业,并确立社会兴办博物馆的法律地位及相关政策保障,正确引导和规范博物馆的社会行为,逐步提高博物馆的社会化。另一方面,要转变观念,实现办馆模式由传统的封闭型向现代的开放型转变,积极贯彻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